一个没有粉籍的庸人。
此号停用。
联系我指路微博【奇迹尘尘】。

【all叶】偕子同归(5)

古风paro,All叶,真爱伞修,放飞灵魂,不喜右上

全文可能包含的cp有:伞修,邱叶,王叶,韩叶,周叶

剧情走肾,甚至不想干剧情,甚至只想飙车,可是不会开车



除夕快乐!
终于把硬盘还原好啦~
年后补肉,一定补,我发四!


Act.5


他这趟回得匆忙,一路都不敢歇息,唯恐晚一步就赶不上除夕。此刻风尘仆仆,眉梢眼角都是长期跋涉的疲惫。
苏沐秋扶住叶修的手,他掌心暖热,触感却一片冰凉,原先想好的话出口就变了调:“我让人给你捎去的衣服怎么没穿上?也不怕冻坏了。”
“这次走得急,往后一定记得。”叶修难得一回没跟他吵,转头瞧见苏沐橙,“沐橙都及笄了,可有谈婚事?”
“长兄未娶,怎么就轮到操心我了?”苏沐橙狡黠一笑,“叶修哥,你若再晚些回来,哥哥他就要去城门口等你啦。”
“偏你话多,你叶修哥也编排,等开了春就给你商议婚事。”苏沐秋佯怒。
苏沐橙扬了扬眉:“哥哥才舍不得,何况我也没说假话。我要是嫁了人,日后可没人给你管账持家了。”
瞧着苏沐秋神情颇有些狼狈,叶修不由弯唇,苏府看起来一切都好,一如昔年自己尚在的日子,哪怕只有这一对兄妹相依为命,也能活出几分热闹的烟火味。
这就够了。
待到晚上,府里的下人都被遣散,苏沐秋允了三天的假,让他们回去看看家人。堂屋里仅剩下三人,苏沐橙笑盈盈地给叶修添菜:“这道鱼汤是哥哥煲的,小火煨了四个时辰,还险些烫了手。”
正准备埋头喝汤的叶修闻言一怔,苏沐秋神情不太自然地擦了擦嘴角:“你在京中大概尝不着什么江南的口味,我今日闲得很,闲得很……你要不尝尝?”
“可不是闲的,这三日的账簿都归我一个人看了。”苏沐橙叹了口气。
叶修只好喝了一碗,末了迎向苏沐秋殷切目光,神情诚恳地点评:“挺好的,快赶上天香楼的大厨了。”
苏沐秋顿时呛了一口:“你不觉得……盐可能放多了?”
“下次少放一勺盐,便赛过大厨。”
“……这菜有点辣,我去倒杯水,你们慢慢吃。”苏沐橙仓皇离席,她觉得自己都快赶上琉璃明瓦的灯笼了,再多待一刻都不行。
“不辣啊。”苏沐秋夹了一筷子,目露疑惑。
“不辣。”叶修道。

叶修自打入京为官,便再也没回过临安过年。每逢除夕,也总是他一人在偌大府邸守岁,一墙之外是热闹的别人家,自己却无归属感可言。早些年总是守着守着便犯了困,直到第二日有官员上门拜年,家仆才会喊醒他,就在那么睡眼惺忪间,一年过去了。后来他在朝中逐渐被孤立,年关便显得越发可有可无。
再次回忆起,却似乎只有每年除夕晚的那一觉,才睡得最安稳,虽然府邸中总少了些什么,但也只有那一晚,他可以不用操心任何事。而一年里的其他时间,是难有几天好好休息的。
“今年你消息递得匆忙,也来不及收拾新的院子,就把你原本住的屋子重新拾掇了出来。”苏沐秋挠了挠头,“大约是比不上你在京中的住处的。”
叶修看着屋中的陈设,竟是与他当年离开时无异。便是有什么桌椅旧了,也都新换了一模一样的重新摆上。这怎么能是一时半会儿收拾出来的?
他的神情不由柔和起来,转向苏沐秋笑道:“我倒记得那年你家道中落,为了还债,将大半个苏府都租了出去,自己带着沐橙挤在这个小院子里。”
“是啊,结果之后你也挤了进来。”苏沐秋似是也回到了那段时光里,“这院子原本就小,沐橙是姑娘家,得单独住一间屋子,你便与我同挤这一间。秋闱之前正是热的时候,屋子里不透气,每每醒过来身上总是汗津津的。”
那是他们最清苦的一段日子,没有宽敞的住处,也没有打理家务的下人,整个家业就靠着苏沐秋手里最后的一间铺子,哪怕吃顿鱼肉都是奢侈。可即便如此,当苏沐秋在街头遇到卖字求生的叶修时,依旧停下了脚步。
对于叶修的来历,苏沐秋不是没有过好奇,后来也找人去查过,都终无所获。然而,这仿佛天降的少年,竟成为了他一生的知己与挚友。他的善良与慷慨是自幼带来,接济过的人也不在少数,但在叶修之后,他再也找不到一个人,能够这样轻易地接近他,了解他,甚至……挑动他。他从小带着妹妹担负家业,虽然少年人的稚气未脱,心性却已磨炼得温和稳重,原本便难起波澜。但叶修借住的那段日子,即便再清贫,亦是有亮色的。
“那年从这间屋子里走出来的时候,我们两个都想着要在秋闱中夺魁,哪知最后走出去的仍然只有我,你终究是留在了这杭州城。”叶修笑了笑,“有时候我会想,大约因为我毕竟不是这里的人,虽然时时想念,却还是渐渐远离了。”
叶修当年入京参加会试,苏沐秋虽有担忧,却根本没有想过他会失败而归。杭州城太小了,唯有京中的那块土地,方能抒展叶修的抱负。他没想到的只是,在短短几年内,叶修便会被卷得那样深。苏沐秋终于感到恐慌,可叶修早已无法再轻易抽身,他甚至屡次拖延着回来的日期,直至越陷越深。
“三年了。”苏沐秋低声道,“三年前你拒绝了我,如今我再问你一次,只要你还愿意回头,我便去京中带你回来。杭州待不下,我们可以去西北,去岭南,可以出海。天大地大,总有能脱身的去处。”
叶修一时恍惚。他还记得,彼时苏沐秋也是在这间屋子里,因着焦躁,语气里带了几分凶狠,对他许下了这样的诺。时过境迁,若是说三年前的他还有退路,如今苏沐秋和他都应心知肚明,他已是被皇帝推到了底线的卒子,只能与这一代君王一同赴死。可苏沐秋连眼睛都不眨,似是浑然不知做出这样的保证需要怎样的能量。
朝堂上待得多了,他原以为人心善变,慢慢地也明白,不过是素来懦弱的人突然有了作恶的能力,而那些长久受胁迫的人也有了张口的机会。人心往往能迫于环境而压抑了自己,无人得以例外。
苏沐秋的这份承诺,又何止千钧之重。
见叶修久久不答,苏沐秋心下隐约猜到了答案。想着如今的日子,心再也硬不起来,只得无声地叹口气,再抬起头时,迎向叶修的目光重又变得轻松而温和:“你不在的时候,我们都很想你。”
叶修静静地望着苏沐秋,他今日带着决意归来,一路疾驰便是为了能再多看一眼。哪怕这一眼要在未来的日子里掰成无数份,来供他一夜好眠。
他从不给自己后悔的机会,因为再也不会有比这小院子里更好的时光了。
外头隐隐传来孩童的喧闹声,旋即有焰火点亮了夜空。苏沐秋眼中被这突如其来的光幕照亮,叶修在此时吻上了他的眼睛。
他的手剧烈地颤抖起来,似有无声哽咽,之后抬起手臂,用力地将眼前的人抱住,恨不能把他融入骨血,再也没有离别。


TBC.

评论
热度(20)
©燎原
Powered by LOFTER